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

《當櫻花盛開時》

當櫻花盛開時Cherry Blossoms-Hanami

多莉絲朵利Doris Dörrie/彩色/2008/128min






家是一個需要永遠學習該怎麼放置自己的地方,可以視為理所當然但需要等量的經營。你們無數次傷害彼此但也泰然的一起走過了好多日子,可以長時間分隔兩地但無需擔憂背叛或離棄,可以有血緣關係可以沒有,可以是各種性向--只要理解「家」的意義。

從小到大,自己和弟妹多少受過或輕或重的傷。依稀記得,小時候在飲水機盛水弄倒熱水(不知道怎麼弄的),手被燙到,哭得哇哇叫,媽緊張地跑來,看到我的手哭得比我還大聲。還有一次,我被媽載,站在機車放腳的那個空間,手照理說要抓後照鏡,但我可能手痠就放在龍頭接縫處,轉彎的時候手指被夾到,媽也哭得比我大聲。前陣子炸糯米球燙傷,自己不覺得怎樣,第一天的刺痛也能忍受,只怕留疤。mail跟媽說,她刪掉我傳過去的照片夾檔,回五句話--前兩句語重心長的說進廚房要小心,中間一句說看了心會痛,最後兩句叮嚀要擦藥貼人工皮。我看完居然哭了。

以前從來沒想過自己會因為坐在客廳的沙發上,突然曬到一分鐘的陽光而欣喜若狂;或者,在一家沒吃過的店,吃到一盤好吃的六十塊大份量炒飯會覺得:天哪好划算,太幸福了。十分慶幸,我不是混過大半輩子才發現自己對家人的了解只比陌生人多一點,也知道不能粗魯地使用這份感情。目前為止仍沒什麼事太需要後悔,沒有亡羊補牢也來不及的情況。我尚在嘗試更有耐心地對待他人,希望能慢慢達成。

看這部電影之前孤陋寡聞,不知道舞踏是什麼。舞踏果然是日本的舞蹈,將壓抑用這麼原始、純粹的形式釋放,而導演透過這部電影,再讓人用不同的思維、經驗去理解,這是很靜美的一部片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