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9日 星期四

Sep. 19, 2013

下午到台中送月餅,與許久不見二姑姑會面。她稍胖了,看起來卻是很精神很福氣的,笑容可掬,與從前有些不同。我小時候她總喚我梅子,我不懂(或者我忘了),現在想起來突然覺得懷念。她照慣例問了我的學業狀況,並給予勉勵。車門關上之前,她急急地補了最後一句:「女孩子,不要太快放感情。」我笑笑地點了頭,真誠的。並輕闔車門,用脣形無聲道別。

不過離家三天,再回家竟獲知一些灰色的消息,與圓月十分不搭。弟弟皮膚過敏長疹子,妹妹腳扭傷,外公住院。


聽說是輕微的中風,需要待醫院觀察。「你阿公一開始還堅持不要去醫院咧。我們去醫院看他的時候,他一直招呼你弟,一下子問他要不要吃水果,一下子說要喝飲料去冰箱拿......。他跟醫生說想回家烤肉。」媽說完嘆了口氣。醫生准假,讓外公回家,雖然他不能吃烤肉。

說是血管有點阻塞,導至無法控制左邊肢體,走路還會傾斜。外公在晚上八九點左右被暫時接回家,大家都鬆了口氣的樣子。我坐在板凳上,看著他發呆。他左手捆著透氣膠帶,不知道是抽血還是打針造成的小傷口有薄薄一層風乾的血跡。他太消瘦,黯淡的皮膚裹著骨頭,骨頭的稜角鮮明可見。他任何一點過多的動作都讓我心驚,深怕那些是什麼警訊。我如此偷偷看著他,直到他胸口規律的起伏,安穩地睡在客廳躺椅上。

今晚的月像中國故事書的插畫,幾片薄雲飄在上面,淺淺蓋住一處弧邊,引人遐想。我卻更喜歡下午的天空,從台中回彰化的路上,天色漸暗,頂上的色彩愈漸柔和,下部溫暖上部清冷。沿途可見烤肉的家庭或三五好友,灰煙從炭火中緩緩升起,緩緩的,歡騰還沒醒來,節目才正要開始。應該能做到吧,因為我慢熱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